The X-Files: I Want to Believe Publicity Still
「X檔案」這個如今已經有如一個典範、一個圖騰的東西,本身就代表它已經「過去了」,是之前的時代的產物,如今再重出江湖,能呈現的是什麼?

 

 

物換星移,真的是能變的都變了。從知道「X檔案:我要相信」(X Files: I Want to Believe)這部電影到現在,心中其實有些遲疑:身為當年的X Phile,我應該是要儘快去觀賞才是,但是另一種聲音卻告訴我:還是別去了,就把美好的記憶留著,別去改變它了。

不是說賭定這部電影是個爛片,而是「X檔案」這個如今已經有如一個典範、一個圖騰的東西,本身就代表它已經「過去了」,是之前的時代的產物,如今再重出江湖,能呈現的是什麼?

歲月的痕跡

先來說最明顯的。大衛杜卡夫尼(David Duchovny)跟姬麗安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都老了。歲月的痕跡明顯掛在他們臉上,片中的穆德(Mulder)會讓我想起2X19 幽靈船中,他急速衰老所上的那個老妝,說真的我必須承認那個老妝畫得真好,因為現在的Mulder,已經有一點那個樣子了,尤其是下垂的眼角以及不經意的一些疲倦的表情。Scully的長髮讓她跟過去的短髮幹練不同,也不再有一些過去影集中特寫鏡頭時,那樣的一種復古式美女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躊躇與遲疑。

當然這樣的躊躇與遲疑跟劇情發展也是有關係的,畢竟兩人都已經不是FBI探員,一個被通緝,一個轉去做醫生,但是是一個做得很悶的醫生。Mulder似乎仍不改其志,只是失去了FBI的資源,他也有志難伸;Scully從一個無法發揮的職場轉到另一個無法發揮的職場,她不知道自己真正該走的道路,但她很清楚地知道她已經不該也不需要再去辦案、再去追逐那些超自然現象與政府陰謀,一切都已經過去了,不但時機不再,也是時不我予。

因此,原本只是幫FBI牽線找Mulder,到後來卻變成一再被Mulder拖下水,做著她已經放下也不願再提起的事。我突然明白海報中倆人的影子交叉變成一個X的意義:過去他們素不相識,FBI的X檔案部門讓他們的生命有個交集,然而在一切都過去了後,倆人因為人生目標的不同,成為漸行漸遠的兩條直線;圖中的Mulder似乎停留在原地,彷彿是說他的理念理想與人生觀沒有改變,但狀似走路的Scully卻像是放下了過去的一切,走著自己想走的道路。

The X-Files: I Want to Believe Box Art

 

而倆人的關係也是電影中佔很大比例的部份,讓我們知道倆人從過去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在一起,甚至還有了一個小孩叫做Willian,因為倆人理念與個性的差異,最後還是落得分手的下場,但他們仍然關心彼此。就好像兩位演員在電影推廣階段接受訪問時所說,他們當初拍影集,兩個人足足相處了八年半,他們漸漸開始彼此嫌惡,到最後寧可分道揚鑣,但是現在,當他們為了拍這部電影再次聚首,卻都只記得彼此的好。

如同上下集的影集

「X檔案:我要相信」就電影本身而言,其實只能算是過去影集的規格中,一個一次上下集才能說完的故事。我絕對相信這部電影的拍片成本絕對少得可憐,Chris Carter他們能得到比較多的是電影全球宣傳的預算,而不是拍片本身的預算,以致於所謂的大場面竟然就是電影一開始在雪地裡尋人的畫面,而像動手術換身體等畫面,也是傳統電影特效就可以做到的,不需要花太多錢。

而故事本身也不是什麼大格局的劇情,懸疑度對X philes或shippers來講應不難猜,事實真相的那個換身體的手術,如果你看過倪匡的科幻小說「換頭記」,也就沒什麼了。只是關鍵人物神父先生本身是個帶有重大罪孽但心中仍然有著信仰的人,這樣的衝突可以說是與主角倆人之間的關係,成為電影比較值得看的部份。

The X-Files: I Want to Believe Publicity Still

I Want to Believe

如果不是他過去姦了37個男孩子,電影中的他絕對是個義正辭嚴的人,以致於他這兩種形象給人帶來不協調感。如果不是個變態殺人狂,對於自己犯下這樣的罪行,應該是終日悔恨不已,尤其他又是個神父,但是,我們卻看到他態度還是相當堅定,人也沒有精神崩潰的樣子,對於一些無禮的靈媒式要求,他的拒絕還相當地直接(這倒讓我想起3X04 靈媒之死/相士殺手那集中的保險業務員老先生的幽默)。

因此,他的心中必定是有個堅定的信念,我想那應該是「上帝有任務要交代給我」。這起連續殺人案件的當事人是當年他姦的男孩之一,殺人案的主嫌的所做所為,雖不是神父直接造成,但是是他過去的行為所造成的一種因果,因此,上帝要透過他行神蹟,去試圖阻止更多悲劇的產生。

對他來說,這也算是一種贖罪,而對Scully來說,就像是徬徨人生中的一個指引,"Don't give up",If you want to believe it, just do it.人生的許多艱難險阻,不去試試怎麼知道?如果心有不甘,就讓自己心服口服,試過了,也就了無遺憾。

The X-Files: I Want to Believe Movie Still

 

從片頭一開始那緩慢卻熟悉的音樂響起,到最後Scully恢復了面對人生的勇氣,不到兩個小時的電影,好像是在對著我做最後的告別,年華老去、滄海桑田,告訴我X檔案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人應該向前看,去捕捉其他更精彩的電影、影集與故事,而不是沉緬於往日的榮光之中。我也該把X檔案當做一個青年時代的美好記憶,連同片頭那段音樂、I Want to Believe海報、Mulder回頭微笑著看來訪的Scully、Skinner一起歸檔,放進影音檔案櫃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檔案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