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小朋友,在片尾也有了一個小跟班,那是他的小八。人與狗之間的感情是不會消失的,只是不斷地在不同的組合中出現,他們將會有屬於他們的故事。


最早有關忠犬八公的電影,應該是1987年由仲代達矢、柳葉敏郎等人主演的「八公犬物語」,但那太久遠了。2009年由李察吉爾製作、主演的「忠犬小八」(Hachiko: A Dog's Story),其實只有在美國以外的地區上映,不過在IMDB上有著8.1分的評價。在這個平淡的大年初二即將結束的時刻,HBO播放了這部電影,也讓我的心裡有了一些波動。

情感直接的老梗

電影宣傳當時,媒體報導李察吉爾第一次看到劇本時,太過感動就哭了,他以為自己只是一時情感脆弱,結果隔幾天再拿起來看,又哭了。或許正是因為這是一個很直接的情緒,「忠犬小八」是部很簡單的電影,用很直接的方式訴說著Hachiko的故事,不需要什麼花俏,就能感動觀眾。



這樣做法的確很成功,我們甚至沒有看到劇中人有什麼大哭大笑的舉動,緩慢的電影節奏卻能一直鋪陳情緒。其實,早已破了梗的劇情(最近的媒體報導),深藏在我們心中,因此電影在此刻並不是營造氣氛的主體,它只是觸媒,主體是知道接下來發展的我們,我們主動進了電影院、打開電視,主動看著我們已經知道的故事,主動讓自己沉浸在那樣的情感之中,成為這一天最值得記住的回憶。

狗的世界?

在平實簡單的表現手法中,惟一特別的是用幾近黑白色調的一些鏡頭,很明顯是以狗狗的視野在看這個世界。除了一些四處張望的鏡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從小八住的木屋牆縫隙中瞥見主人一家房子的窗,裡頭可能上演著夫妻為狗爭吵的場面,或是一家人和樂融融的樣子。另外一個就是教授夫人在整理院子時,小八用180度顛倒的角度看著女主人的有趣樣子。

這些就是小八所看到的世界,但這世界跟這些人對牠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呢?當牠看著男主人叫牠留下來不要動自己進屋子去,他會不會覺得失落?看到其他的家人,牠會不會其實是覺得嫉妒?

這些陰謀論式的想法的確蠻煞風景的,正如同世人皆認為小八展現的是「忠誠」,但或許在狗的智慧層次裡,那只是一個機械性的服從動作,或是只是想要完成一個「跟主人一起從車站回家」的習慣性動作而已,只是有點怪的是,主人怎麼一直都沒從那個門出來?




人與狗的緣份

雖然想著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不過看著電影還是會想哭,畢竟人都還是會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事物。大約從小販與站務人員出來勸小八回家開始,一切就開始了,那重覆了兩遍的樹葉春去冬來特效真正點出了時間的變遷,教授夫人十年後回來掃墓,才在車站前發現有另一個生命也跟她一樣始終惦記著自己的丈夫,「你還在等啊,可以讓我陪你等到下班車來嗎」,心裡面真是酸。



說故事的小朋友,在片尾也有了一個小跟班,那是他的小八。人與狗之間的感情是不會消失的,只是不斷地在不同的組合中出現,他們將會有屬於他們的故事。

那我是不是也會有一個屬於我的故事?

我與黃金獵犬寶妹

去年四月,在家附近碰見一隻流浪黃金獵犬,其實我不是第一個遇見牠的人,但牠連餵牠吃東西的人都不理,就很熟練地跟我上了機車,那種情景就像是小八在車站碰見教授的那一幕。此後兩個多月的時間,一直在領回、送養的過程中來來去去。我的舊家並不適合養一隻有20公斤重的大狗,牠就一直從寵物店到中途之家,直到現在。

現在搬了新家後,理論上是有機會乾脆把牠帶回家,畢竟每個月花5000元給中途之家,還不如我們自己直接花掉,不過從沒養過狗狗的我們,那個情景也跟電影中的差不多,既突然,又很難,活動空間的問題、過敏的問題……。其實教授就是我的寫照,在與小八碰到那一刻,就注定會是相聚的緣份,那我與寶妹的緣份,是否也該坦然接受?在現在這個關鍵的時間點,讓我不經意地看到這部電影,是不是可以很迷信地說這是一種徵兆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推薦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tonio 的頭像
    Antonio

    影音檔案櫃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