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n現實生活線再一次告訴我們當權者的偏激信仰與為所欲為,如何地殘害著你我的生活 並把你我貶低到只能求生存的階段,童話故事線則說明了,你還是乖乖待在地底比較好,大人說的話你要聽,因為「外面」是沒有童話的。



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 El laberinto del fauno)原本只是看完就算了
不過因為總記得當初電影上映後
好像觀影者的一些評價很有趣
因此就上網來搜尋一下
雖然後來發現跟自己的感想沒太大差距
不過 卻有了「還是寫一點東西」的想法

沉重的電影

這部電影拍得「很沉重」
現實生活這條線講的是二戰後期西班牙內戰結束
佛朗哥將軍獨裁政權的時期
法西斯式的統治透過一個駐紮在森林邊小村落裡的連隊
如何為了清勦叛軍做出許多反民主自由的殘酷手段
這樣的背景下
本來就很難能有什麼讓人快樂的事
雖然戶外也有陽光
但看起來就是那樣陰暗、陳舊、窒息
童話故事線的部份
因為背景說的是一個地底王國
因此幾個主要場景同樣都是陰冷、潮溼、黑暗
小女主角歐菲利亞要出的任務
也都是令人緊張、甚至強迫你陷入道德困境
因此 觀影絕對稱不上是愉快
最多是看到一些特效 有那麼一些surprise

再怎麼樣都是「接受現實吧」

我們一直跟著歐菲利亞走完整部電影
因此
歐菲利亞的孤獨與不安全感
歐菲利亞的沉溺夢境不肯面對現實
歐菲利亞對羊男交付任務的態度
歐菲利亞永遠長不大、學不會的那種小孩子式的粗心大意與不在乎的態度
就好像一種腐臭的煙霧始終圍繞在我的四周
對歐菲利亞這個角色來說 這些並不是一種錯
但這些八股卻是編導一直拿來激怒與挫傷觀影者的工具
我承認我看得有點氣
因為電影中兩條故事線都在呈現我們所處的這個真實世界
現實生活線再一次告訴我們當權者的偏激信仰與為所欲為
如何地殘害著你我的生活 並把你我貶低到只能求生存的階段
童話故事線則說明了
你還是乖乖待在地底比較好
大人說的話你要聽
因為「外面」是沒有童話的
如果你不聽 跑出去了
後果就是折磨
你還要進一步接受種種磨難與面對誘惑的考驗
等到你等於犧牲了一切
才能以猶如清教徒之身重新獲得體制的肯定
然而
那樣值不值得?是不是真的?
對自己的一生是否真的負到責任了?
不知道

關於牧神

電影中的關鍵角色牧神潘恩(Pan)
我認為是編導丟給觀影者的一個線索
牧神的象徵是什麼
大家可以參考蔣勳的這篇牧神午後
若從這個角度出發
我覺得所謂的地底王國只是牧神給歐菲利亞的一個瞎掰故事
牧神何許人也?為一個地底王國的國王跑腿
未免太卑微了些
牧神或許心地不壞
但總是有著誘人靡爛的特質
那祂就有引誘歐菲利亞的動機
讓她以為已經通過了終極考驗
靈魂脫離肉體
到了地底見到了爸媽
(王后跟人間的老媽是同一人 
而她對國王叫了一聲「爸」
可以合理推斷他的長相跟她人間的裁縫老爸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
英文官網裡面有個Interact部份可以聽到Sound Track
會自動播放
別錯過喔~

Wikipedia的羊男的迷宮條目有一些資料可以參考
另外Neil網友的「羊男的迷宮:不是你想的那種魔幻電影
及tonyblue(藍祖蔚)「羊男迷宮:雙重雙線論」對電影都提出一些意見
腐女的偽影評也值得參考
台灣的電影代理騰達國際不知是否倒了
網站進不去
只有這個地方還有一些他們建立的資訊
另外這裡這裡則是與電影公司異業合作的廠商中文訊息網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推薦 童話 人間地獄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