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你做出決定,就要勇往直前、無所遲疑,不可半途而廢、不要搖擺不定,堅持到最後,就算失敗也不會後悔。

史帝芬金之迷霧驚魂」(Stephen King’s The Mist)是部評價兩極的電影
如果你是屬於看到氣死的觀眾
請你跳過以下「嘲笑灑狗血的劇情」「這世間沒有公平正義」兩段
不然就是看完了請不要辱罵我XDD



其實比較想不到的是
觀看這部電影到後來居然有種「看好戲」「嘲笑」的感覺
而老婆大人則是罵聲連連
說從此瞧不起Stephen King了
當然我們後來知道結局是導演Frank Darabont的加長版
但我只能說
這是一部老掉牙災難+原始人性+選邊站最後再給你一巴掌的電影
其實這樣講還是有些疏漏的
因為結局的安排
導演的用意不在結局本身

「迷霧驚魂」vs「海神號」

所謂的老掉牙式災難片
我心裡馬上想到的就是「海神號」
敘述一艘遊輪被大浪吹成船底朝天
倖存的人們當然想要活下去
於是就分成兩派
一派是神父派
說是理應往船頭方向走 代表走向光明
一派是主角派
當然 主角派務實 也是正道
最後獲救
對照「迷霧驚魂」神父就是老瘋婆卡莫迪
在「海神號」中
兩派鬥爭倒是沒有那麼激烈
他們一開始就分道揚鑣
而「迷霧驚魂」這成為主線發展的因素之一
也是電影想要表達的一個層面的人性

「迷霧驚魂」vs「冰核計劃」

這類型電影中間也不免有著許多倫理親情與感人肺腑
這是另一個層面的人性
像是主角德雷頓的父子親情
主角派為了救人冒險去藥房
還有為了拿獵槍去冒險等
而主角派與瘋婆派處在一個封閉空間
甚至打破派別分野
主角派裡成員彼此之間的互信與否
也帶有濃厚的探討人性成份
這種題材如今也是相當常見的了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倒是目前在AXN重播的「X檔案」影集系列第一季第八集的「冰核計劃
在北極暴雪冰封的研究站裡
幾個人為了「誰被寄生蟲感染」鬥爭不休
為了自己的生存
連原本合作緊密的夥伴都可以惡言相向
短短不到一小時情節緊湊不落俗套

人性的試煉場

到底牽涉了什麼人性?
不如先從卡莫迪講起
這個在承平時期被大家認為是瘋婆的人
在危機存亡之秋竟然成了許多人的寄託
原先的和諧社會大家都行禮如儀地活著
以為自己以為的理所當然
但是怪物出現、有人死了
原本不可能發生的、不可思議的事竟然發生了
這是絕對無法想像的
和諧社會就像紙糊的燈籠一樣一戳就破了
這下可好了
原先相信的沒了 接著該相信什麼?
因為人們沒有心理準備 加上恐懼、失去自信
那個瘋婆講的就變成取而代之的「真理」了
人們不去思考這個「真理」的真實性或合理性
只是為了要填補心中的虛無、安撫心裡的恐懼
給自己一個新的行為法則
就去相信一些很容易被質疑、破綻處處的「真理」
這就是人性的脆弱與荒謬

另一方面
當人們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不能來去自如)裡共處時
就一定會發生爭執、猜忌、信任的存續、建立共同目標加以奮鬥等
就如同開槍殺了老瘋婆的店員歐利所說的
一個房間只要有兩個人以上就會選邊站
就會開始自相殘殺
不然怎麼會有政治跟宗教
「迷霧驚魂」我們看到主角與黑人律師的分岐
主角派與瘋婆派的分岐
主角派內對於要不要去藥房、要不要出走的爭辯與遲疑
這裡表達的是
當紙糊的燈籠破掉以後
眾人賴以為生的社會互動系統瓦解
既然不能行禮如儀地在眾人形成的規範中利己順便利他
那就只好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各人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
也不再(其實也是無法)完全信任別人
但是問題總要解決(電影總要演完)
於是大家只好在混亂中形成新的共識
建立新的社會互動系統、對他人產生新的信任
甚至把互動系統瓦解前的種種人性光明面再一次拿出來搬演
這就是人性的卑劣與光輝

這些 是包括「迷霧驚魂」在內眾多文本想表達的

嘲笑灑狗血的劇情

由於這些話題對我來說都不新了
因此就少了邊觀影邊思考的機會
反而變得像是進入「待會兒會怎麼演」的心理中
然後就開始當起預言者
比方綁繩子拿獵槍那段
我就在想到底最後只剩沾血繩子還是會拖一截屍塊回來(他是穩死的,這是電影法則)
因為考慮到灑狗血法則 所以我選後者
結果我對了 只是沒想到屍塊是下半身(也太大了點)
又比方在藥房裡 是一定會有怪物的 也一定會有人要死的
又比方最後休旅車 一定會沒油的啦
這些反而變成觀影樂趣所在(表示我也可以當個二流編劇)
另一方面
我也常在嘲笑一些情節
我記得最清楚的就是被火紋身那段
是標準灑狗血用的
也是相當kuso的
還有像結局軍隊出現時
我都有用力鼓掌 慶賀自己的「勝利」
我甚至覺得
是我我一定會這樣編結局
甚至最後車上的難民還要包括超市裡的那群愚民
才算是真正的震憾

我「勝利」了什麼?
這些情節不該是讓人生氣、讓人扼腕的嗎?
我高興個什麼勁兒?我還是個人嗎?
如果你也這樣問
我可以很榮幸地告訴你
我還是個人
只是是一個被折磨的不成人形的人

這世間沒有公平正義

這也是網路上對「迷霧驚魂」兩極評價的關鍵所在
我思考自己的「嘲笑」「勝利感」
是源自於自己已經不相信這世界還有公平正義
我其實在嘲笑自己居然相信那些仁義道德那麼多年
也對於「又再一次證明沒有公平正義了吧!」
這種反諷的預言再次獲得驗證感到自嘲式的勝利
你努力奮鬥(對抗怪物、逃出生天)不一定有成果或是成功
有的時候反而好像是一種弄巧成拙
而我不再生氣的原因
其實是因為我已經生過氣了
在看過「地獄少女」頭兩集後我就已經氣到不行了
事隔多時再來看這部電影
也就免疫了

導演的用意

因此大家的氣憤是很合理的
從另一個方面來講
看電影是娛樂
雖然有諸如奈沙亞馬蘭這樣擅長給觀眾意外的導演
但電影的法則是演戲與看戲的雙方共同形成的不成文慣例
演戲的人若是徹底顛覆這些法則
硬是編了一些違反觀眾預期心理的劇情
讓看戲的人覺得「沒有娛樂到」的沮喪與氣憤
這的確是一種罪過
(要嘛就得救 要嘛就全死 為啥先死剩一個才得救)
其實誰要活誰要死 怎麼活怎麼死
本來就是電影 都是編的
但我想導演這樣安排是有兩個意思想要表達
第一
「心想事成」是偶然而非必然
玩電玩遊戲有時候你可以先存檔
玩一玩不滿意把存檔取出重來直到滿意為止
但人生可不是如此
你的每一個決定都可能有變數 
或者說 機緣
該是你的就是了 不該是你的也不必搥胸頓足
第二
導演其實試圖告訴大家
一旦你做出決定
就要勇往直前、無所遲疑
不可半途而廢、不要搖擺不定
堅持到最後 就算失敗也不會後悔
既然都已經冒著生命危險衝出去開車了
沒油又怎樣?不能用走的嗎?
用走的就一定會死嗎?待在車裡也不見得安全呀?
你不能堅持到最後 怎知道一定是死呢?
看看一開始那位堅持回家顧小孩的媽
她就是個堅持到最後終於獲救的例子
甚至瘋婆子也算是一例
她始終堅持著她所認為的「信仰」
她終於讓一群愚民跟隨了她
她成功了
反觀主角
到了最後反而軟弱了
殺了夥伴 殺了兒子
徒留傷悲

其他可觀之處

雖說這是一部探討人性的電影
不過我還是要說
劇中的怪物都處理的很不錯
很傳神 很擬真
尤其最後過馬路那隻
雖然迷迷濛濛
但是很有氣勢
另外
瘋婆子演員Marcia Gay Harden的表現可圈可點
是她讓「迷霧驚魂」得以有如此的存在價值
那種義無反顧堅持「信仰」的姿態
那種理所當然的邪教教主嘴臉
無論是巴她一掌、給她一槍
我都覺得替天行道 好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