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Movie Still
老卡爾每次翻開「我的冒險記事本」,總是在「我長大要做的事」那一頁就停住了,因為他知道終其一生他都沒有完成老婆想去「仙境瀑布」的夢想。老卡爾後來終於義無反顧地踏上旅程,想必是覺得反正活著也沒意思了,不如用盡最後一份力氣,完成老婆一生的宿願。

 

天外奇蹟」(Up)是今年Disney/Pixar暑假力推作品,講的是一個老人跟一個小孩去南美神秘區域旅行的故事。如果你只是聽說這樣的故事,又或者看過預告,可能會認為這是個只給小孩子看的電影,被逼著跟小孩一起去看的父母可能也會覺得有點苦。不過實際上它也有不少是給大人看的成份,說不定會讓你看完後,一直思索著關於你自己的人生。

夢想變成奢望

這一切都得從卡爾老先生小時候說起。他懷抱著一個飛上天際、遨遊世界的夢想,結果居然就在街坊鄰居中碰到一位興趣完全相同的艾莉小姐,她還有一本「我的冒險記事本」,「我長大要做的事」那一頁後都是空白的,顯然是打算貼上長大以後的所有冒險故事。

長大後他們結婚了,有了愛的小窩,也懷抱著一同出去探險的夢想,然而現實總是送來「驚喜」,他們始終沒機會出門遠行,直到頭髮白了,老卡爾終於買了機票,可是老艾莉卻生了病,進了醫院,離開了人世。

老卡爾每次翻開「我的冒險記事本」,總是在「我長大要做的事」那一頁就停住了,因為他知道終其一生他都沒有完成老婆想去「仙境瀑布」的夢想。看到這裡,內心真是百感交集,相同的題材其實早就不斷地在搬演,記得有一個廣告,兩個男人從年輕到老,幾次聚會都談夢想,但夢想愈談愈小,到後來,夢想已不再是夢想,而是奢望,因為現實生活戳破了所有夢想,工作、家庭,沉重的負擔讓每個人都只能勉強地「生存」著,不是「生活」著。

艾莉真正的夢想

這樣的情景,應該是絕大多數成年人的寫照,不管夢想是否天馬行空,不管現實生活的種種限制是否是自己造成,結果都是一樣的:你得接受現實,還得努力活下去,因為你不是只為了自己,還為了配偶、小孩、爹娘,甚至小孩的小孩。在這樣一個階層流動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的社會,一生會如何往往很早就確定了,更何況像是這兩年的金融風暴所造成的全球經濟大衰退,那根本不是區區一個個人能夠抵擋的。過去的美好與成果一次被沖刷掉,還倒退好幾步,要生存下去都是問題,還談什麼夢想?

於是當電影院中不時傳來小孩子的笑聲,我看著老卡爾的一生,根本笑不出來,甚至覺得悲哀。老卡爾後來終於義無反顧地踏上旅程,想必是覺得反正活著也沒意思了,不如用盡最後一份力氣,完成老婆一生的宿願,即使違背了一些善良風俗。是的,他也的確做到了,當他安安穩穩地坐在沙發上,想像著老婆的靈魂應該也在旁邊時,他再一次翻開了「我的冒險記事本」,算是最後一次巡禮。

原本,在看到「我長大要做的事」那一頁後就會習慣性闔上,但這次不一樣了,他發現後面居然還有東西,他一頁一頁翻著,每頁每頁都貼著艾莉與他的照片,也許只是出去玩的照片,也許只是喝下午茶的照片,也許只是兩個人坐在屋子裡的沙發上而已,但是卻感受到每頁每頁都充滿著濃濃的愛與滿足,那是他倆生活的點滴、所有一切的記憶,而這些都是艾莉珍藏又呵護著的。原來艾莉的冒險早就已經達成了,她不再沉緬於「仙境瀑布」,而是珍視著那個伴著她一生的愛人─卡爾,這才是她的人生冒險、她的夢想。

Up Movie Still

生命中的奇蹟

筆記本的最後一頁寫道:去完成你(卡爾)下一個夢想吧。也因此,我們才能看見重新振奮起來的老卡爾,拚命去救小胖羅素與七彩鳥凱文,也才能看到結局,還有他們之後多采多姿的人生。我想這對大人們來說是第二次劇情高潮,因為Pixar試著在滿場歡笑中,告訴身陷在痛苦與絕望的大人們,生命也許已經底定,小時的夢想可能已經破滅,但身邊的人是你惟一且最終的依靠,或許他們可能正是你痛苦的來源,但在那星光乍現的片刻,你可以感受到他們是你僅有的愛、希望與寄託,如果你能常常記得這件事,你會發現這些愛、希望與寄託存在的時間會愈來愈長。他們其實一直都在你身邊。

「天外奇蹟」不啻是給了我們一個生命中的奇蹟,教我們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人生,讓我們發現,生命中還是有著很多美好。這個道理既簡單也不陌生,可是我們常常遺忘。我也覺得給這部電影起了個這樣的中文名字,真的是太貼切了,既能符合劇情主題,又能表達那種有如當頭棒喝的頓悟,就像基督徒常以”Miracle”(奇蹟)來形容上帝帶給人們的那種喜樂,這天外飛來的奇蹟,是否能讓你心中也開始了正向的、愛與希望的種子?

後記

其實「天外奇蹟」著墨的社會現象不光是成年人夢想破滅,也包括現代小孩普遍與父母親疏離,只是羅素的故事在電影中沒有被大肆渲染,不過我想電影院中年紀稍微大一點的小孩應該會感受到的。



「天外奇蹟」也有同名遊戲,不過玩家能玩到的部份大多數跟電影關係不大。怎麼說?因為11個關卡中除了兩關是電影中沒有大怪獸,其他在南美叢林中爬爬跳跳都是電影根本一筆帶過的部份,只有進了飛船的部份才能看到許多電影中的場景。不過這是一款家庭同樂遊戲,看完電影想要回味什麼,或是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變成爸媽不理的羅素,可以買回家共同闖關。

update 2011/3/10: 天外奇蹟真實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看不可 希望 動畫電影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