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36db7fc-6a97-4525-9029-6887507a7aa6.jpg
老奶奶過世時,這個家庭真正瓦解了,就像是父母親過世的女兒再也沒有回娘家的必要一般,因為(娘)家已經不存在了,而他這個可能是惟一跟老奶奶一同走過「回鄉祭祖」道路的金孫,此時此刻也將無家可歸。




 

童年往事:數位修復版」是2013台北電影節經典回顧的影片之一。做為主角何孝炎(侯孝賢)的半自傳電影,「童年往事」充滿著民國四、五十年代的人物群像與大時代的氛圍,以及在那樣氛圍下的一個公務員家庭的生活種種。對於經歷過那樣年代的人們,就像是本跟自己過往類似的回憶錄;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年輕人,就當是看父執輩成長過程的新鮮故事吧。

生活無聊的點點滴滴?

說要講劇情,其實沒什麼特別要說的。何家有老奶奶、爸爸、媽媽、大姐、大哥、何孝炎、弟弟跟弟弟。前場,爸爸得了肺病,死了;中場,媽媽得了喉癌,死了;劇末,老奶奶太老了,死了。何孝炎呢?小學時是野孩子,中學時是不良少年。畢業了,他懂了,真的長大了,劇終。

00154137-3e43-4d9a-b3cf-7e9667bf2079.jpg

簡簡單單的劇情,卻不該是這麼無聊地幾句話說完。「童年往事」演的是生活的種種,以及主角的成長。一個小男孩成長為大男孩的過程,會經歷過哪些事?調皮搗蛋貪玩,身強體壯了後結夥鬥毆,喜歡上別的女孩,很多人好像都是這樣。其他不一樣的地方,可能就是雙親比較早過世,家裡面的互動關係有重大的改變,它改變了一個家,也改變了一個人。

終將無家可歸的少年

何孝炎這個角色,其實相當聰明慧黠。不單是他功課其實是不錯的,還知道怎麼樣利用自己的優勢賺第一桶金(當然還是買吃的啦),然而,他對自己身處周遭環境的敏感思維,才是一般人不見得擁有的技能。

「童年往事」的父親形象相當典型,那個時代的知識份子、公務員、嚴肅但不嚴厲的父親,永遠與家人隔閡著,會傳染的肺病又讓他距離家人更遠。母親的形象同樣是相當典型的家庭主婦,刻苦耐勞,但(連帶大姐)與過往已經有所不同,那個年代的女性已經開始真正想要擁有自我,甚至已經有了自我,但是整個時代仍然停留在「女人就是要持家」這個框架,再多的想法也得犧牲、抑鬱終生。老奶奶慈愛的笑容,讓人難以忘懷,然而老奶奶卻像是終究要被時代巨輪帶走的世代一樣,與整個氛圍脫節,甚至以為從鳳山出發可以走回廣東梅縣老家祭祖一般,連身在何處都已經搞不清楚了。

SpGiL4vVc_1177636768.jpg

父親過世的時候,何孝炎算是開始有些感覺的年紀,知道這個環境是會變化的,不是一個總是能保護他讓他拚命玩耍的世界;母親過世的時候,他夠大了,知道自己的保護傘差不多已經倒光了,自己的未來是再也躲不了的課題,他也必須真正從自己的角度看待自己;老奶奶過世時,這個家庭真正瓦解了,就像是父母親過世的女兒再也沒有回娘家的必要一般,因為(娘)家已經不存在了,而他這個可能是惟一跟老奶奶一同走過「回鄉祭祖」道路的金孫,此時此刻也將無家可歸。

234320.39751937_o.jpg

轉變中的時代氛圍

人物的描寫,還得放在整個時代氛圍中。民國四、五十年代,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應該還不算是真正安定下來,電影中過世的政府領導人不是民國64年的老蔣總統,而是民國54年的副總統陳誠,而何爸爸只買竹製家具,也是那個年代典型的「反攻大陸」思維。那個年代民生凋敝,政府的「德政」還沒有開始產生效果,要想過勉強溫飽還多一點點的日子,只有去做軍公教,給政府養才有保障,這恐怕不是現在年輕人能體會的事(其實反過來說也體會挺深的就是了)。

fc86d1be-eb7a-42c7-9317-7a6a9a4161c0.jpg

破舊的宿舍、人力車與三輪車、比米袋還好的大量製造內褲、沒有電視有廣播、可以家庭手工的縫紉機、到處都有的撞球桌、廟口前擺攤賣布、家庭主婦的資源回收,那個年代大概就是這樣吧?最有趣的是居然還有騎馬的兵耶。不過落後的國家擁有最寶貴的資產就是自然風景,那大樹、那田野、那陽光,真的好美,侯導的長鏡頭總是放對位置,可是他的步調還是太快,我很想就這樣站在他的攝影機旁邊,再多看個十幾分鐘啊。

未命名--1.jpg

不知道是否是錯覺,原本都是一層樓高的低矮平房,到了片尾,已經有了兩層樓的水泥屋出現。幾年下來,變化也是很快的,就如同幾年下來快速長大的何孝炎,沒了貪玩與結夥的權利,多的是為家庭付出與凝視著窗外的茫然,在快速變遷的時代,尋找自己新的定位。

那個時代的尾巴

民國六十年代,已經算是經濟奇蹟的年代,然而,前面一個、「童年往事」所描述的年代,也還沒全面退出歷史的舞台,或者套句電視電影的特效手法:兩個時代還在fade in, fade out(漸入、漸出)之間。

物質生活有了蠻多改善,彩色電視是家庭必備品,冰箱更是生活品質不可或缺,然而,舊時代的勤儉、儲蓄之類如今棄之敝屣的美德仍然存在,也不是所有的物質都被取代。年少的何孝炎被罰洗的那些琺瑯盤子,我小時候家裡也有;現在的小學生還集郵嗎?那種把信封上郵票泡水裡以便泡軟分離的做法,我小時候也做過;隨便一個颱風就停電的日子,我小時候也是點蠟燭的,手電筒那時沒那麼好用,更別提像現在亮到瞎了眼的LED燈泡。

21205074636275_285.jpg
圖片來源

1985年上映的「童年往事」,也許我是在那五六年後才在電視上看過吧,但當時能看到的,能感覺到的其實不多,只記得「阿孝~阿孝咕」、何爸爸攤在竹椅上睡覺、少年失身賺五塊錢的紅包,以及老奶奶過世在榻榻米等幾個鏡頭,但如今來看,整部電影都充滿了豐富的意象,不只是侯導自己的,也包括我的,或許,是上下兩三個世代的集體記憶。

time to live bedroom.jpg

如果我能陪著爸爸看這部片

甚至,延伸到我的父執輩都沒有問題。「童年往事」是一部後勁很強的酒,回到家後的半夜,我不斷地回想著我的家庭與這部電影的關連,對我個人來說,家人的關係就有如何孝炎面對爸爸與奶奶,但,我的老爸,從這些年來整理他的遺物得到的片段線索,把何孝炎的名字換成他恐怕更是剛剛好,當然兩個家庭狀況並不是完全一致,但那樣的成長過程,是極度類似的。

A-Time-To-Live-2.jpg

我想我的老爸在世時應該沒看過「童年往事」,如果他還活著,昨天晚上應該會是我陪著他去中山堂看電影吧。

何孝炎歷經了家裡三位長輩過世,我歷經了兩位,你歷經了幾位?過世的當時是悲傷,過世之後則是恐懼,因為你會開始害怕未來終將發生的其他悲傷。我曾以為自己已經脫離了這種恐懼與悲傷,但結了婚後,恐懼又回來了,很快地,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發生。

如果到現在你還能每天自由自在生活無虞,恭喜你,但如同何孝炎終有被迫長大的一天,也請你,先做好一些心理準備,一點點也好。

18E46EF6-4CED-4005-94FF-36BD3FDE51FC_500.jpg

klKPgk5zl_1177602511.jpg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